【张晓波X阿霆】永垂不朽(12)

12


谭小飞在发呆。他有点心神不宁,晚上本来原定有一场车赛,但他没去——给张晓波的时间只有24个小时,他不放心。

陈霆就在对面坐着,手脚倒是没给捆着,六个人看守着他,个个背后藏好了家伙。他们也搞不明白为什么向来脾气阴晴不定的谭小飞会大半夜里跑到关押人的工作间里守着,白炽灯光刺眼,人人都低着眉目,没人敢仔细看大老板脸上的表情。

而事实上谭小飞只是无聊。

他划拉着手里的平板电脑,第一百次查看影音库里那些耳熟能详的老片子,想挑出一部来打发时光。他的眉毛忽然动了一下,抬起头问了一句:我是不是在哪儿见过你?

深夜的工作间里没别人,他只能是在和陈霆说话。陈霆佯装出惊讶的样子,瞪大眼睛回望他:

“我还以为现在不会有人用这样的开场白了。”

几秒钟以后,谭小飞反应过来了。他的第一感觉是上火,又无可抑制那点窘迫。抄起手往陈霆身上砸了个东西。

“放屁,老子才不稀罕搞基!”

陈霆笑了,不过是漫不经心的把戏,但奇怪的是,总会有人上当。谭小飞脸上冰冷的表情缓和了下来,手指停留在屏幕上一张《古惑仔》系列电影海报的下方,他皱起了眉头。

“我找人查过你的背景,你是香港人?”

“香港人很出奇吗?”

“但为什么除了这个,别的什么也查不出来?”谭小飞问,“你到底是做什么的?”

“哦,原来飞少是担心我来路不正。”

谭小飞没说话,他审视着陈霆,从斜斜敞开的领口,到从容不迫翘单腿翘起的鞋尖。他陡然觉得刚才那句很傻的问话并非毫无道理——陈霆身上有种气质,浓得化不开,却又和四平八稳的北京城特别疏离,他从里面看出几分霓虹色的市井味,很像他所热爱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量产老港片里那种潇洒着晕开镜头的色调。

他很好奇,是不是所有香港人都有那种味道。

陈霆没大在意他的目光,谭小飞手上那部平板电脑的屏幕露了出来,被他给看见了。

“喜欢古惑仔啊?”他突然问,“不过古惑仔有什么好?”

谭小飞一把捂住屏幕,动作很大地把身子直了回去。他不喜欢这种忽然被人 刺探的感觉——龚叔嘲笑过他的喜好,他那些叔叔伯伯们也不大搞得懂这些,只会一个劲说他长不大。

他没想到陈霆会注意到这些细节。

脸颊转瞬而逝过一道绯红,谭小飞选择别过脑袋。

“干你什么事。”

“好奇嘛。”陈霆一派轻松地说,“反正我从来不觉香港黑社会有什么意思。”

“你见过香港黑社会?”

“有什么必要吗?”陈霆反问,“你查不到我的资料,是因为洪兴同字头耀文,是我大哥。”

谭小飞愣住了。他重新看向陈霆的眼神猛然集中了起来,继而慢慢张开了嘴。

他的脑中忽然切过电影里一串镜头:纹身的黑衣背心少年手上拎着明晃晃的西瓜刀招摇过市,潮水一样涌入街边的排挡铺子,神色惊惶的普通市民避之不及。少年们挑桌坐下,学着大佬的样子打起边炉,喝啤酒,亮纹身,一边抽烟一边大撂脏话,做些很成人的事,然而他们也才不过二十出头年纪,面庞稚嫩,连身上的肱二头肌都未发育完全。曾经的谭小飞看见那样的画面,觉得这群人很傻很蠢,却移不开目光。

所有那些他不曾经历过的东西就像漩涡,兄弟、义气、出生入死,对于谭小飞来说那是真实存在却又摸不着的江湖。比武侠小说和电影都好玩,却只能隔着屏幕感受。

可现在他的眼前坐着陈霆。

原来电影与现实之间真的存在某种相似,而那种相似正好可以发生在陈霆身上。

“那你,你怎么……”他问,“你怎么会跑来北京?”

“我不是跑来的,是晓波绑我来的。”陈霆告诉他。

“张晓波?”谭小飞无比讶异,脑海中闪过张晓波的样子,“就凭他?”

他实在是想不通,像陈霆这样的人,怎么会和张晓波混在一起,还能被他 给绑了,更何况还——

那提醒了他,谭小飞的眼神飘飘乎乎落在陈霆的腰上。

还心甘情愿被他压……?想到这里,又有一丝不易察觉的面热。

“你信不过他?”陈霆挑眉,“可现在只有他能帮你把东西拿回来。”

“如果能拿回来的话。”谭小飞强调,他想了一会,告诉陈霆,“到那时候我可以放你们走。”

不再追究,就当做一切都没发生过,对谭小飞来说,这已经是天大的让步,毕竟陈霆出手伤了他的手下是事实,而他又实在不喜欢张晓波那不知天高地厚的态度,但这次他难得想要显得宽容一回。他觉得陈霆和张晓波也许比看上去要来的有趣,向来高高在上的飞少,此刻竟然不吝惜地觉得,也许还能与他们成为朋友。

他很满意。奈何有人并不这么想。

“你觉得这就算是你给的好处了?”陈霆依旧似笑非笑地问。

谭小飞耸了耸肩,不置可否。

“飞少,规矩可不是这样的。”陈霆忽然从沙发里坐了起来,他的肢体骤然绷紧,像某种蓄势待发的机括,只有一瞬间,空气的味道改变了。看守着他的六个人都以为他会在那个瞬间猝然跳起发难,忙不迭将陈霆团团围住,发了狠摁住他肩膀,警告他明白自己此刻的处境。

陈霆被七手八脚地按在原位不能动弹,看向谭小飞的眼神却犹如一根尖刺,扎得谭小飞头皮发麻。

他连声音都是冰凉的。

“你的东西不见了,我们可以给你拿回来。但其他事,我跟你另算。”

谭小飞咽了口口水。

“你们还想报复我?没可能的,我爸看我看得这么紧,谁也别想在这儿找我麻烦。”

他的本意是想嘲笑陈霆的不自量力,可瞧见陈霆的模样,又一时心里没了底。

他太从容了。完全没有一丁点受人胁迫的样貌。

谭小飞甚至都以为陈霆真的会在这时做出什么惊人之举,却不料他早已不知什么时候回复了方才的闲散模样,靠回沙发靠背上,翘着腿,露出一个微笑。

“不急,你可以先欠着。”


墙上的挂钟敲响了三下,张晓波坐在一张黑桃木餐桌的一头,望着此刻坐在另一头的人。

这是一间简单的公寓,干净、温馨,沙发上堆着小女生会喜欢的可爱布偶,面前放着一杯冒热气的加奶红茶,是女孩刚为他泡的。

找到这儿花了半天,到地时已经临近深夜,几分钟前他与张学军一行人最后确认了一遍这个门牌号,而同来的几个已经全守在楼下电梯间的出口处,以防事情生变,临时有人从别的出口逃走——一切都是张晓波的意思,他不让他们上楼,不管谁劝他什么话,他始终坚持要自己一个人来。

他是对的,女孩子显然被吓到了。无论是再见到张晓波这件事,还是张晓波脸上竟然新添了伤这件事,多多少少,已经超出了当初她计划恶作剧时的预料。

“你到底拿了谭小飞什么东西?”张晓波落座后开门见山地问。

女孩愣了一下,没想到会忽然从张晓波嘴里听见这个名字。她惊讶于谭小飞的动作,更惊讶于张晓波会和他扯上关系。她直觉到张晓波身上有种被压抑的气场,让她没来由地开始紧张。

“你见过小飞?”

张晓波点头,

“我不替他办事。只要东西给我,我就走。”

“可东西不在我手上。”

女孩支支吾吾地回答。她告诉张晓波,当时不过是一时意气从谭小飞的桌上扫走了十万块钱,她并不是想要钱,也不想把它们拿在手里,只是想让谭小飞吃个教训。

她万万想不到谭小飞竟然会为了十万块的事情这么大费周章来找她。

张晓波皱紧了眉头。

不可能,不可能仅仅只是十万块的问题,他想,但他没说。

女孩或许只是任性冲动,却还算友善,听明了张晓波的来意,也爽快地取来纸笔为他写下一个地址,指向一座位于CBD附近写字楼内的付费储物柜,她给了他密码。

张晓波收下纸条,却并未急着离开。放在以前,他也许会的。这时候他满脑子都只想着做完该做的事,把陈霆带回来。但另一层蓬勃的欲望却又超越了已有的担忧在破壳而出。

女孩不安地观察着张晓波的表情变化,发现这个大男孩不知何故地,竟然与在酒吧后门被她搭讪那次看上去完全不同了。

“你和谭小飞是什么关系?”他问了自己想问的问题。

“什么关系?”女孩笑了,“前女友不知道算不算得上,反正他也不会承认。怎样都好,我们现在没关系了。”

“那你多少该了解他一些。”张晓波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将未曾动过的红茶杯推回到女孩的面前,“说给我听。”

“你想知道什么?”

“他有什么心爱的东西没有?对他来说比别的都重要的那种。”

“心爱?他这个人根本连心都没有,他不懂感情,谁也不爱,硬要说的话,可能也就爱他的那些车。”

“车?”

“一辆红色的法拉利恩佐,全球限量,是他近来最喜欢的。”女孩把知道的全说给了张晓波,又忽然觉得不对,“你问这个要做什么?”

“找他算账。”张晓波回答。

女孩睁大了眼睛。

“你疯了!你知道谭小飞这人什么来头吗!”

“我只知道他找的人打了我媳妇儿。这账我不该找他算吗?”

“喂!”张晓波出门前女孩还是忍不住叫了他,她现在已经很敢确定张晓波要去做些什么事情,又不禁为他的安危感到担忧,

“你做什么都好,但以后千万离他远远的,听明白了吗。”

“这句话也给你,”张晓波回头看了她一眼,“一个建议,尽快搬家,最好就在今晚,这地方能查出来,不想再见到第二第三个像我这样不明不白上门的人,就换个地方住,楼下那车也别开了。”

“人见着了?”张晓波刚一下电梯,就被张学军逮着劈头盖脸地问。

“见着了。”他说。

“后边还有事儿?”

“要去拿个东西。”

“拿完了呢?”

“拿完了去换阿霆出来。”

张学军照着他后脑勺就是一巴掌。

“你当卖白粉呐!还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张晓波忽然被打,难以置信地瞪了张学军一眼,忍不住朝他喊:

“张学军!你不愿意跟着也可以,好狗不挡道!”

张学军又给了他一巴掌。父子俩差点撕扯着在楼道里打起来,张学军那几个兄弟赶忙上来拉架。

“张学军,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想什么!我告诉你,那就是我媳妇儿!你儿媳妇儿!你认也好不认也好,我一定要去换他出来!”

“换你个屁!张晓波,你也不撒泡尿照照,看看自己什么斤两!你以为你是在和一般人打交道吗,靠吼就本事了吗!你连脑子都没有!就这么去,我几个儿子也不够陪的!”

“那也是我自己的事!”

“不许去!”

老炮儿发了话,张晓波忽然发觉自己已经被闷三儿洋火儿那几个大块头牢牢架住,动也不能动,他有些慌了。

“他妈放手!”张晓波终于没了和张学军吵架的气焰,开始死命挣扎,“他们就给了24小时我!我得回去找他!我答应过他!”

“你给我闭上嘴!”张学军扯下一只手套塞进张晓波嘴里,恨恨道。他示意闷三儿洋火儿架牢了张晓波,从儿子身上摸出了那张写有关键信息的纸条。

张晓波的眼睛都红透了。他发了疯一样喊,变调的嗓音从被塞住的缝隙里漏了出来。

他知道张学军一向那么顽固不化,他也预感到恐怕以张学军的个性这辈子都不会真正接受陈霆,但他真的没想到,张学军竟然会真做这么绝。

他把纸条拿走了,张晓波只有一个感觉,他不想救陈霆,他不想管他了。

恐怖的念头在张晓波脑中成型,他惊惶万分,颤抖着想扯住张学军,甚至可以跪下来求他。然而张学军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上却连一丝一毫的裂痕都没有 浮现。

“带他回去。”他无比坚决地又补充了一句,“把他给我锁起来。”

“六爷?”目送着载着张晓波的面包车往家的方向开去了,张学军才意识到身后的闷三儿在叫他,“你何必呢?”

张学军没理他,掏出一根烟叼上,要是有酒就好了,这种时候喝酒最管用,张晓波这个龟儿子,可真把他愁死了。

“波儿还小,不懂事。”闷三儿一边给他点火一边安慰他说。

“还小?”张学军吊梢看他一眼,“你没听见呐,就这还小,连媳妇儿都 自作主张找好了,香港来的,还是一男的。”

闷三儿的表情仿佛生吞了一整只鸡蛋。

而张学军该叹他的气,还是叹他的气。直到回过神来的闷三儿嘴里嘟囔着“你爷爷的,真见识了”,拍了拍自己的面颊,摇了摇头,还一副沉浸在震惊中的样子。

张学军越看他这样火气越旺,干脆转头不看。

“他就是个祖宗!”张学军恨声骂道。

“是祖宗你不也得兜着吗,那不是你儿子?”闷三儿顺着他的话说,“咱不也是担心晓波这次搞不定才硬绑他回去的吗。”

“凭他?搞得定过一次吗?”

“那现在怎么办?”闷三儿又问,“还去取东西换人吗?”

六爷憋闷着,整副肩膀都垮下来。

“还能怎么办?总不能坏了规矩……”

说完,便插起口袋抬腿往外走,闷三儿高兴地“诶!”了一声,也紧紧跟了上去。


—TBC—


前文链接: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评论(4)
热度(29)

© 阿蕉 | Powered by LOFTER